熱門文章

曼特寧,黃金曼特寧? Part 2




曼特寧
,黃金曼特寧
? Part 2

以前黃金曼特寧的產區在林東區(Lintong),因此印尼出口商對於曼特寧的產區,除非有指定林東區(Lintong)
否則一般稱為曼特寧的咖啡豆,大部分都是從亞齊地區(AcehTakengnon)而來,當然也有部份是從林東區(Lintong)來的。
不過因為出口商太多家,因此曼特寧到底是那個產區來的的有時候要看各家廠商的作法而有不同。

有趣的是大家會知道曼特寧(Mandheling)是因為林東(Lintong)這個地區生產的黃金曼特寧而有名,不過在印尼如果說要買曼特寧,很多都會是亞齊地區(Aceh)來的咖啡,不過也有部份是來自林東區(Lintong),並沒有一定,端看各家廠商如何收購。


因此曼特寧咖啡混合不同產區或是不同季節採收,在印尼的咖啡工廠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不過也有曼特寧是單純單一產區收購的,也倒不一定是便宜沒好貨。

近年來,因為Gayo越來越出名,尤其是在塔瓦湖(Lake Tawar)附近的Takengon,也以出產有機Gayo曼特寧出名。
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 什麼是Gayo 曼特寧 http://tw.myblog.yahoo.com/priority-coffeebean/article?mid=1687&prev=1642&next=1134&l=f&fid=12
咖啡自家烘培全書裡面寫到Gayo的咖啡產區圍繞在亞齊省(Aceh)的碧華湖 (Lake Biwa),那個湖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塔瓦湖(Lake Tawar)
Biwa應該是日本的淡水琵琶湖。不過Tawar在印尼文翻譯過來也是淡水湖的意思。

其實在林東區(Lintong)或是印尼較高海拔的產區或是老產區,很多都是有機的,撇開有機證明不說,其實跟農民所種植在咖啡樹旁的農作物也有關係,有的農作物一定必須使用肥料或是農藥。大部分如果有種植辣椒的,可能都會使用化學肥料較多。

這些年亞洲的咖啡烘培戶吹毛求疵,把瑕疵豆視為咖啡豆品質好壞的元兇,不但要求顆粒要大更不可有蟲蛀,
這種要求下,咖啡的產區及型態也開始有移轉的現象。

近幾年來在印尼蘇門答臘島各縣府開始把咖啡種植當作主要的農業發展項目,


許多新興的低海拔地區也開始種植咖啡,而這些新的咖啡產區並沒有完整的遮蔭樹,
因此成熟速度較快,新的咖啡樹所生產的咖啡也比較大顆,至於解決蟲蛀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農藥,還是有一些咖啡農為了賣像好及收成多而不得不去使用。
這一類的需求回饋到供給的改變,有時候我們並不覺得是個好現象。 


我們認為,印尼的咖啡並不應該純粹用顆粒大小來判定,另外蟲蛀豆的部份大家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就好像現在大家都會選擇買有蟲咬過的的高山蔬菜,表示沒有噴灑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