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咖啡樹不是樹??!!!

好的咖啡品質及咖啡類別就取決於咖啡的栽培方法~~


咖啡栽培的要素(咖啡栽培的條件)


咖啡樹雖然稱之為樹,但其實為長綠的灌木。若未經剪修,則可高達3~9公尺。葉子上方具有光澤的墨綠色,而葉子下方則是無光澤的淡綠色。葉長7.5~15公分,為對生。在開花時可看見許多的小白花,故使咖啡樹的外觀呈現一片雪白。芬香的花朵開後幾天便行凋零。



而小小的漿果變開始發育。顏色由深綠至成熟時的深紅色,果實約在開花後6~7個月才成熟。在果實表皮下,有多肉質的果肉,果肉裏則是一層羊皮似的皮(parchment skin),包裹著通常2個綠色的咖啡豆。而豆子外是一層易碎、緊貼並幾近透明的銀膜(silver skin)



咖啡樹通常一年開花一次,但再多雨的氣候中開花可能不只一次,像我們台灣的咖啡即是如此。一株樹上常可同時看見花、綠色漿果和成熟漿果。咖啡樹通常種植五年以內便可開始收穫,八年內都可進入很好的產量。一般在15~20年內可維持相當的產量,若土質情況良好肥沃,則可延長到更久。平均每顆數年產0.5~ 0.7公斤的咖啡豆,但通常超過此數。咖啡樹一般來說需要穩定的環境,它不能抗霜,也不能長期忍受相當高的溫度。而且降雨量要大的地區,所以從海拔一千公尺三千公尺的高山地帶所栽培的品種,堪稱最優。因此,熱帶地區以及無論在氣候或土壤等方面均適宜栽培咖啡的溫帶地區,亦即大約從北緯28度到南緯30度之間的地帶,我們稱之為咖啡地帶(coffee zone)。下面就有關咖啡的自然條件及栽植程序作一簡略約介紹。


咖啡樹的特質之一是它的果實一年之內可以結果好幾次,另一特點是花和果實(又稱之為櫻桃)在成熟期不同階段同時並存。整個咖啡業的風格被大自然的變化無常所左右。如果果子長的過熟,裡面的豆子就會爛掉。如果不夠熟,採下來的豆子不會自己變熟。所以採豆工人要經常回到同一棵樹數次以尋找成熟的果子--費盡力氣來回數趟也只不過採到2磅 青綠咖啡豆,通常一棵樹一年平均產量即為2磅 。下次買咖啡時要牢牢記住這點。

種之生長溫度亦有所差異,例如阿拉比卡咖啡生育最適溫為18~ 22 ,羅姆斯塔咖啡為22~ 27 ,巴西為世界上咖啡生產最多之區,其栽培地之常年平均溫度即為19~ 20 較為理想。若冬季溫度過低之處,咖啡之栽培困難,甚至死亡,因低溫常傷害幼株之發育,及收穫減少,阿拉比卡咖啡如在5℃ 之低溫連續數日,樹株之生理及被破壞;而極端高溫,則令枝葉茂盛,咖啡品質下降。因此,熱帶高溫地方,咖啡之栽壞多餘溫度較低之半山(山腰)地帶,但不可過霜線即可(最低溫0℃ 線)。一般來說阿拉伯咖啡是生長於海拔600公尺 至霜線之間,即通常在600~ 2,000公尺間。羅姆斯塔咖啡和利比裡卡咖啡生長於海拔 600公尺以下皆適合。

雨量
咖啡發育需有充分的水分,年雨量至少需有1,000公釐 ,最多已不超過3,000公釐 為宜,雨量不宜過度及中,如果醬與一時過多,或長久不雨,均會影響咖啡之生掌。但在冬季少雨則有利於收穫,對其生長亦有幫助。然咖啡對與水之需要亦隨種類而異,阿拉比卡較適高燥之環境,羅姆斯塔咖啡及利比裡卡種則僅能栽培在溫濕熱帶氣候下。

風及日照
風亦為咖啡栽培上重要因素之一,阿拉伯種及大葉咖啡均怕風損受枝條,砂質地栽培之咖啡,因雨後之強風,可將樹株拔起,或使之倒伏,咖啡結實時,遭過暴風,收穫量減少。此外海濱地區常有帶鹽分之風,可使咖啡生長受阻且傷害,需要長久時間始能恢復,故咖啡之栽培,已選比較碧峰之地區或設置防風林為宜。另外在日照方面,咖啡在阿比西尼亞原產地是在有遮蔭的條件下生長,因此,在某些地區(例如非洲、爪哇等地)種植較高大的遮蔭的樹,已避免矮小的咖啡樹直接受日光的照射,然而,遮蔭樹的需要性世界各地亦有所爭論。

地形與土壤
咖啡對於土壤之要求不嚴,但近海之鹽鹼地或強酸性支土壤均非適宜,而以土層深厚,富有機質之緩斜地為最佳,火山炎土,森林砍伐後之新墾殖土亦適合,粘質土壤還有砂礫,若排水良好,對其生長亦憂。羅姆斯塔咖啡咖啡對土壤酸度較為敏感,不適海岸土壤,以及新墾土地。碎細花崗岩風化之土生長較佳;而阿拉比卡咖啡則是於山坡地帶,所產咖啡品質較佳。世界上最佳的咖啡藍山咖啡(blue mountain)最佳的種植地點,已風化之花崗岩土壤,即在牙買加死火山地區的山坡上,土質優越,氣候適宜,即是各條件的首選地。

培植方式

育種
咖啡之育種可分為播種及無性繁殖兩種,一般來說最經濟栽培仍多用種子繁殖,因其簡單而易行,並可獲得多數之苗木,但阿拉比卡種的花多異花授精,其後代型態及品質很不固定為一缺點。以下就咖啡繁殖做一概敘述。

種子繁殖
咖啡繁殖用之種子,多採用無性繁殖樹木上之種子,所謂無性繁殖種子,並宜從樹齡較老,生育強健,產量豐富,無病蟲害之母株上採取充分成熟的種子。作種子用之果時最好用人工除去皮肉,因使用機械常易損傷種皮,再經淘選即可。

播種時,種量少可用瓦盆、木箱或竹籠,如數量多,則選排水良好、都質肥沃疏鬆之地,設置播種床,床寬1~ 1.4公尺,播種行株距2~ 5公分,經5~8星期發芽,待長成四片小葉時,再移植較大苗圃,通常每公頃播種1750棵就已足夠。另外也有播種行株距離加大15公分 ,就不須加以拔疏。苗圃的培植10~18個月,即可以定植咖啡園圃。


無性繁殖
咖啡樹之無性繁殖法通常有嫁接及插扦兩種,其主要目的是用來育種充當基因庫,已消除天然不良之變異種。
1.    
嫁接繁殖:此法一方面行於田間或苗圃以繁殖需求之苗木,另一方面可保原有之種苗,換言之,此種作業可以繼續不所供給少數苗木,而且可繼續繁殖優異性狀。通常嫁接法在咖啡樹上是用插接法,接穗枝條12~15個月須具有一節,而插嵌於同齡之 木(rootstock)莖髓中間。
2.    
插條繁殖,此法較嫁接法經濟簡單,可於短期內繁殖多數樹苗,而且可消除受 木異質影響,一般插條工作利用玻璃苗床,大小高低隨意可調節事宜之溫度,濕度及光線。插條選自健壯,具有3~6對葉之幼枝,上剪取長約6~ 8公分,僅著一葉,插植後通常6~8星期即可生根,3~4個月後再行定植。

施肥
咖啡樹並非吸肥力甚強之作物,有種於土壤肥沃之新墾林地,最出數年不施肥,到4~5年後始補充肥料,尤以植於高地之阿拉比卡種為然,咖啡樹之施肥,除由落葉之自然還原作用外,一般均以咖啡之廢果皮作為堆肥,或使用人畜肥料及種植綠肥予以補充。總之,施用有機肥料對於咖啡之生育最有效用。日人加籐氏(Kato)報告咖啡樹3~6年可依下列標準施用肥料:

表 咖啡園施肥之標準 (kg公斤/ha公頃)
肥料名稱         肥料施量          含有                    三要素                成份
                             N                    P205                    K20
鯨魚肥             37.500             39.750                 4.500                  
廄肥                 262.500              15.225                 7.875                  
木灰                 15.000                ─                        5.025                  13.425
過磷酸鈣          11.200               ─                        21.375                
硫酸鉀             7.500                                         ─                        7.600
液肥                 187.500              10.688                ─                       
合計                 352.200              44.287                38.755                 21.025
百分率             42.5%                37.3%                 20.2%


管理: 遮蔭


咖啡園內之遮蔭利益,各方見解不一,在巴西、夏威夷等地,多不栽植庇蔭樹,非洲、爪哇、蘇門達臘、菲律賓、越南等地仍習慣種植。就其優點來說有下列幾點:
1.
咖啡樹之壽命可以較長。
2.
能使咖啡園保持一定濕潤。
3.
可防止雜草繁茂及表土流失。
4.
有防風作用,尤以開花期目可防止因強風而影響節實率。
5.
有調節產量,不至過收或歉收。
6.
可減少溫差,使咖啡發育良好。

由以上所述遮蔭樹所拒之利益頗大,尤其赤道地帶更為需要,但普通種植之庇蔭數應具備下列條件:
1.
需成長迅速而密度不大。
2.
再生力強,易於修剪。
3.
枝幹較韌,有防風力。
4.
耗肥力小,若能補充土壤肥力或有機質更佳。

爪哇、馬來西亞等地,遮蔭樹多用豆科植物,咖啡樹較小株時,再行間栽種可做綠肥的鐵富豆(White tephrosia),樹大時種植銀合歡或用南洋櫻Gliricidia macula,而越南則採用油桐或以銀樺樹混種。

被蓋作物
再定植咖啡園前數年種植被蓋作物敷蓋地面,以免表土流失,殊為有益。例如在非洲剛果共和國(前薩伊)試驗報告,以豆科筆花豆(Stulosanthes gracilis)為最佳,用種子或插條繁殖,6個月即形成一個保護層(似地毯),可以防止禾本科雜草之入侵。

間作
在咖啡新植3~4年間缺乏收入,而咖啡樹及庇蔭數均未長大,可利用行列間空地栽培普通作物,既可以增加收益,又能減少雜草之滋生及保持水土,間作之種類眾多,當地形、土壤及經濟上之價值等而定,普通以甘藷、花生、玉米、可可椰子、芝麻或其他蔬菜等短期作物為多。就咖啡種類而言,羅姆斯塔咖啡比較適於間作,因其結果較早;而阿拉比卡種大多為單作。

 



現今在衣索比亞北方的丹納基爾沙漠,有來自衣索比亞高地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法爾人,現今還是會到阿塞拉胡旁的鹽礦,採鹽,再以駱駝、騾或驢子載運到衣索比亞山區的市場或更遠的蘇丹,進行貿易交易。阿法爾人的生活方式是屬於遊牧流浪的族群,在這樣的生活方式裏,他們常會嚼食一種叫做咖特葉(溫和的興奮劑) ─國家地理雜誌
這樣提神的興奮劑和之後會提到的早期非洲原住民部落會將咖啡豆搗碎混合動物脂肪揉成球狀嚼食,補充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實不得知咖特葉是否為咖啡樹的葉子,但可能性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