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美麗的誤會 ~ 曼特寧的由來-拜訪PWN公司

美麗的誤會~曼特寧的由來-拜訪PWN公司



對於曼特寧的由來,從網路上大略都知道是
1945年當時派駐當地的日本士兵在蘇門答臘島當地喝到當地出產的咖啡,覺得非常好喝,便向小販詢問咖啡的名稱。

故事大略如下


日本兵: Umai! Kore doko kara? (好喝,哪裡來的?
(小販以為是問他是從哪裡來的?)
小販: Sahaja? Dari Mandailing, Tuan...(先生,我是曼特寧人)
日本兵: E? Nani? Mandeeringgu? (咦?什麼?曼答林?
小販: Ya tuan. Mandailing tuan. (是的先生, 曼特寧人)
日本兵: Ah, sou... (sambil manggut-manggut).(啊,了解…..邊點頭)


因為語言不通,那個曼特寧族的小販誤以為是問他從哪裡來,因此便回答「曼特寧」。
數年後有日本退役軍人前往蘇門達臘詢問出口當地「曼特寧咖啡」至日本的可行性,而Pawani公司便是當時第一個出口15噸的蘇門達臘生豆到日本的公司。
因為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曼特寧Mandheling」便成為蘇門答臘島咖啡的代名詞。

為了探究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我們還特別去拜訪Pawani公司,
三位老闆非常熱情的招呼,讓我們倍感榮幸,三位咖啡前輩讓我們如沐春風般的享受了曼特寧文化的洗禮。 


杜老闆非常的熱情一直煮咖啡

此時杜老闆突然拿出一包裝有黑色咖啡豆的塑膠袋放在我面前,有點傻住的我,這不起眼的是什麼咖啡呢?



別看這平凡的塑膠袋內原來裝的可是 麝香貓咖啡~~



陳年黃金曼特寧~如同巧克力豆一樣


於是那天我們同時喝了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之二,陳年黃金曼特寧及麝香貓咖啡
Aged Sumatra Mandheling & Kopi Luwak


創始人又為我們從頭的敘述了始末,才知道其實要跟日本人做生意是非常困難的,因為Pawani公司把生豆的樣品寄過去日本公司後,日本公司並不滿意,於是Pawani公司就去找了非常多不同的產區,來來回回寄了幾十次的生豆樣品到日本讓他們測試,最後日本人才選到某個特定產區的豆子,於是Pawani公司就把這個產區的豆子命名為黃金曼特寧。 




這個可是陳年的產區照片呢!! 本來是掛在牆上,被我們拿下來拍照
,十足觀光客的行為


沒摸過這麼久的陳年黃金曼特寧 Aged Sumatra Mandheling


陳老闆拿出目前出口用的小麻布袋給我們看


陳老闆介紹出口到日本的蓆袋(就是所謂的黃金曼特寧用的包裝袋)


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在歷史悠久的Pawani公司面前來個合照


這位是在Pawani公司工作數十年的老司機


Pawani的公司車載我們回飯店

PS.拜訪完pawani公司後,覺得每一家偉大的公司背後都有一段非常辛苦的過程,也是其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三位前輩謙虛的風範絕對是我們晚輩應該要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