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公豆?母豆? 咖啡有分公母嗎?



咖啡豆並沒有公或母之分,你聽到的說法純粹是商人賣東西創出的噱頭名詞罷了。
正確的說法是「平豆 Flat Beans」與「圓豆 Peaberry」。在正常的情況下,一顆咖啡漿果內會有對半分成兩顆的平豆﹝種籽﹞,但少數情形內部的種籽沒有分裂,而是呈現完整橢圓形顆粒的一粒圓豆。一般而言,圓豆的產量是平豆的1/50左右。

公豆咖啡令人著迷,但話說回來,只有聽過花有雌雄,咖啡豆是咖啡樹的種子,種子怎麼可能有雌雄之別?難道公豆種子長大變成公樹,而母豆長母樹嗎?當然這個推測為無稽之談;咖啡樹並沒有雌雄之別,每朵咖啡花也同時擁有雌雄兩種器官;那麼公豆咖啡是怎麼回事?

其實「公豆咖啡」算是畸型果實,正常的咖啡豆應該有2個種子,但公豆咖啡則因為其中1個種子發育不良,使得另1個格外肥大,也因為得到雙份的養份,因此口感比起母豆咖啡好。

母豆即為我們一般所見的咖啡豆是半邊的,外表較為扁平,烘培後中間溝紋明顯;公豆則是一整顆完整豆子,外表呈橢圓狀,烘培後中間溝紋較細小,且保持其原豆之整粒形狀。

一顆咖啡樹中只有5%是公豆,其餘皆是母豆,也就是說每100公克的產量,只能精選出5~6公克的公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