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什麼是Gayo Mandheling ?

Gayo Mandheling正名記  


從網路上有瀏覽到一些賣家對Gayo曼特寧的描述,身為一個愛好曼特寧的賣家之一,必須要挺身出來替Gayo曼特寧作一些澄清說明。
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正確的知識給消費者,不要被一些含糊的說法唬了。
綠寶石曼特寧只是台灣某些賣家給的其中之一的名稱。
在國際上或是印尼並沒有這種稱呼,一般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說 Gayo Arabica 、 Gayo MandhelingLake Tawar 或是Takengon Mandheling

目前"台灣"的市面上有很多Gayo區生產的咖啡豆:綠寶曼特寧、Gayo Mandheling Takengon Mandheling 、亞齊咖啡 Aceh Coffee、塔瓦() Lake Tawar等各式各樣的名字,這些其實都來自於同一種豆子。
一般來說依照產區的名字賦予的是比較正確的稱呼。不過因為各家的供應商不同也因此會有品質的差別。
至於有人拼成Arch的名稱的就是功課沒做好,Aceh亞齊的其他舊名也有叫做是Acheh, Atjeh and Achin

小知識 : 聽說很多保險公司對於去亞齊的旅客不理賠兵險的
意思是說在亞齊省被游擊隊擊斃是有可能的,在這邊也很建議如果沒有熟人代路的話,還是少去,因為之前也傳過台灣的女生被游擊隊抓走的事件。



) 綠寶石曼特寧產於印尼蘇門達臘島

沒錯,至少還有基本概念,實際上是生產於北蘇門答臘島末端最西北邊的亞齊省Aceh
(
發音為" 阿賊",全名為Nanggroe Aceh Darussalam),也就是上次20041226號南亞大海嘯的發生地。

Gayo曼特寧的產地就是在中亞齊省的Gayo山脈所生產的咖啡豆,最大的集散地在中亞齊縣的塔瓦湖(Laut Tawar)西邊的Takengon市。

2)不同於一般的曼特寧是機器採收,是完全手工採收
這只是行銷的用語罷了,印尼當然是用手工採收,我在印尼這麼久,我沒看過印尼的咖啡豆有用機器採收,一般比較好的曼特寧大都生長在海拔比較高的區域,而且種植咖啡的都是小農居多,他們如何去買像巴西的大型機具來收成呢?

3)完全人工分類處理,為最上等之曼特寧咖啡
所有要出口的咖啡都必須要經過人工篩選來作為出口的等級分類。
而所謂的"完全"人工分類是有點含糊的說法,一開始一定要由機器來先行選,最後才由人工的瑕疵度挑選來分出等級。

4)
出口時由當地政府認證。
這也是行銷的語法,一般出口除了要有當地的產地証明之類的或是咖啡協會
(印尼的咖啡協會叫做AEKI,我們也是會員之一) 核准出口函之外,可能指的是其他對於咖啡豆有價值提高的認證之類的。


5) 品種:Mandheling
一般在產地,這個名稱對於農民是陌生的,正確來講應該是阿拉比卡豆,但對於台灣的買家大部分都會叫做曼特寧吧,不過這是比較籠統的說法。

6
)介紹:LAKE TAWAR位於零東地區位於蘇門達臘北方。
大錯特錯,在亞齊省的湖怎麼可能會在林東區呢?難道海嘯跟地震會讓湖逃難到零東去嗎?
塔瓦湖(Danau Laut Tawar)是位於蘇門答臘島北部的中亞齊縣內才對。



7)
莊園內之咖啡豆需用人收採收,並且要人工加工。
這也是行銷的語法,前面有說過,印尼的咖啡大部分為小農民所有,每一顆咖啡都是用雙手去採收的。 
至於人工加工也是很模糊的說法。

8) 庫存不多
印尼的咖啡基本上只會有產量減少,但是並不至於到沒有咖啡的地步,大多只是貿易商沒有去進口罷了,
不然美人魚咖啡怎麼辦?


以下分享一些印尼Lake Tawar Takengon的照片



Takengon市區景像


Takengon的國中


Takengon是屬於中亞齊縣



亞齊省清晨的景色


咖啡產區的眺望


山上遠看Takengon的景色

Danau Lake Tawar 塔瓦湖的景色,這個地方也是觀光景點之一









希望有把賣咖啡豆當作一種生意在經營的人,應該要多充實自己的知識,千萬不要用不正確的知識來呼嚨消費者,畢竟客戶都是掏錢出來跟我們買的。
我就看到好幾個網站,都有提供專業的知識給消費者,順便做教育,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榜樣。 反之,有些則胡亂寫一寫,只是利用曼特寧的名號在販售罷了。